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如何快速學好複管陶笛

在桃園社大教陶笛轉眼已近7年,起初採用是誠14度單管陶笛或日式21AC調三管陶笛兩種,依學員需求自由選擇。隨後發現先學低階陶笛音域受限能吹曲目不多,且對學習高階複管陶笛助益不大,僅是浪費金錢與時間罷了。故自2011年後入門便全面採用21AC調三管陶笛,一直沿用至今已教超過10期以上課程。在這歷程中見證到陶笛熱自六孔陶笛盛極而衰,如今僅存陶笛課程已寥寥可數,高階複管陶笛雖被某些老師加入課程中,也僅是與12孔陶笛共存並無專門教授及輔導。其原因就不在此贅述,現僅就一般民眾對複管陶笛學習應有認知詳加說明。

參加本複管陶笛課程先決條件是,『有無吹笛經驗不拘,但須看懂簡譜會正確數拍子,且有時間持續練習』。這門檻看似簡單的三件事,但一般民眾卻輕忽看待,所以輕易入門也可能半途而廢。

1. 『學複管陶笛不需吹笛經驗』是方便一般喜愛陶笛民眾參加學習,因本課程採用最有效教學與練習方法,當然你必須放開心胸接納學習並認真練習,持之以恆必能快速有成。另外有先入為主不夠正確的吹奏習慣也必須先擺一邊,否則它可能會成為學習的障礙。

2. 『看懂簡譜會正確數拍子』是一件事也可說兩回事,對學習器樂演奏者來說不過就是懂基礎樂理,但一般民眾可能認為簡譜僅是基本音階唱名用1234567數字取代,數拍子就是按照樂譜旋律用手輕拍等兩回事,但是如不具基本樂理根本無法正確數拍子,輕忽正確數拍子重要性將會浪費更多時間練習,且造成拍點不正確吹奏速度不穩定,就像心律不整的患者心跳時快時慢不正常。

3. 『有時間持續練習』這點是學習過程中最重要關鍵,正確有效練習方法必得按循序漸進步驟持續練習,一環接一環環環相扣,持之以恆一段時間後,讓剛學的技巧逐漸熟練,否則幾天沒練就淡忘,每次上課都得從頭練起,學習成效自然就很差。

本課程願意降低學習門檻提供有興趣學習陶笛的民眾加入,所憑藉只是紮實吹奏經驗與教學實務所融合出來的教學與學習方法,願意幫助輔導一般民眾迅速學習成長,當然也請有志學習的朋友多多認知並自我檢視,基礎樂理方面有所不足要迅速自我充實,否則入門容易放棄更容易。附帶說明本課程中涉及基礎樂理部分會適時按進度需要,複習樂曲練習所需應用部分,不會特別撥時間講授基本樂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