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14度中音F調橫式陶笛持笛要領

擁有一把音域廣音色美的陶笛,如果沒有用正確的持笛方式,吹奏起來就會顯得不順手,吹奏樂曲時的流暢度受到很大的考驗後,吹笛就越來越沒信心,大多數買家就成了陶笛收藏家,這是很可惜的事。是誠14度中音F調橫式陶笛的優越性是有目共睹的,但使用普及率卻不高,很多朋友看到右手大拇指同時按兩孔信心就受挫了,其實以個人吹奏經驗,並沒有那麼恐怖,成功的關鍵是在於掌握正確要領,勤加練習終而熟能生巧

1. 持笛姿勢:兩手持笛置於胸前,身體向右轉30度站立,全身重量平均落於兩腳上,兩手將笛逆時鐘方向轉90度,上舉使陶笛吹口正對嘴唇吹奏,此一姿勢的要領在於左肩需略向前轉,左臂向正前方前伸使虎口朝上掌心朝向胸前,同時右臂後轉使虎口朝上掌心朝前,兩手持笛除右手拇指外各指需與笛身保持垂直,兩肩放鬆使上臂自然張開,維持陶笛吹嘴方向正對嘴唇,便於吹奏。
2. 手指持笛運指要領:手指按指孔時須以指腹按壓,切勿使用指尖,指甲過長時應適當修剪,按壓指孔時過度用力或用力太輕均不宜,過度用力影響持笛姿勢與運指且易於疲勞,用力太輕使氣孔不緊密或漏氣會影響發音音準。初學者按指孔時宜掌握 『輕重有別』的按壓方式,與『三點不動一點動』的高音區運指要領,此外還要注意運指到位要在發音送氣之前,動作不熟時至少先練習運指到位不可晚於送氣,持續勤加練習至全音域均熟練後,自可運用自如。
3. 『輕重有別』:以是誠14度中音F調橫式陶笛做F調吹奏為例,自低音Mi吹至中音Sol時,兩手的小指與大拇指均維持不動,因而形成四個持笛支點,此四個支點的按壓力度要稍強以維持持笛的穩定度,其餘六指輕按指孔不漏氣即可,剛開始練習時低音Mi、Fa兩小孔不按,先練習自低音Sol到中音Sol八個音,接著練習高音區自中音La到高音Re,或降低送氣量練習低音Mi及Fa。
4. 『三點不動一點動』:高音區從中音Sol到高音Re的運指要領有如攀岩,兩手的拇指與小指所形成四個支點一次只能動一個,而且該支點的指孔一旦放開手指必須移至替代位置持笛,以保持至少三個支點不動,以利另一個支點指孔的開放與運指,使持笛與運指操控非常穩定順暢。右手小指不需按孔是個不動的支點,可以隨時鉤住笛尾或與右手拇指形成反剪握住笛身。當按住四個支點指孔時的發音是中音Sol,欲吹La時直接放開左手拇指,接著吹Si時需有預備動作,左手食指與拇指需先在非音孔位置形成反剪握住左側笛身,右手拇指才可開放Si或高音Do指孔。接著吹高音Re時,因已有三個支點持笛,左手小指可直接放開高音Re指孔,或欲求更穩定時右手拇指可先移至非指孔位置,與右手小指反剪握住右側笛身。

持笛要領在課堂上有詳細解說示範,以後適當時機將補上照片圖示。本項持笛要領是筆者個人歸納吹笛經驗整理,希望能對心懷無限渴望又有點疑慮的是誠陶笛愛好者有所幫助,這不代表唯一持笛標準,如有其他不妥或疏漏之處,尚祈各位先進同好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