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學習陶笛指法的選擇

五六年前一陣陶笛狂熱吹遍台灣,製笛者、賣笛者、教笛者賺足荷包之餘,始終欠消費者一個公道,也始終沒對消費者講清楚說明白的一件事,就是老老實實告訴消費者『學習陶笛指法要如何選擇』,而不是只告訴消費者買他做的、賣的、教的陶笛就可以吹很多歌曲。

近日又有許多朋友詢問這方面的問題,特將台灣市面上三種主流陶笛指法系統作分析歸納列成附表,供有興趣消費者自行參考。相關資料係個人收集所得,疏漏之處難免,敬請各方先進多多指教。

說明:
1.目前市面上指法系統歸納不外乎三種指法及其後續改良延伸指法就是:義式指法、英式指法、台灣是誠指法。

2.初學者經濟實惠的選擇建議兩種:
A.想學複管陶笛者有錢者可從日式12孔學起,沒錢者可從是誠單管學起打底,再進而學複管陶笛,如你已有國樂管樂底子者可放心直接從17度雙管或21度三管學起。
B.只想學單管最經濟就是誠14度陶笛(性價比最高),超級有錢者可以學日式12孔陶笛(性價比最低)。只想吹兒歌童謠簡單歌曲者,那就去學是誠9孔圓形陶笛可吹12度音,不但價格低廉、音域較英式6孔笛可多吹2度,而且指法與高階14度橫式陶笛完全相同,進階學習上毫無困難也不用另學新指法。

3.想怎麼選擇沒主意者,就好好想想你的學習之路要走多遠,這樣你就會正確抉擇,也不致被有心人牽著鼻子走。

4.複管陶笛說明:為因應單管陶笛音域較少困擾,將兩把以上陶笛結合做成一體,主要指法沿用義式指法改良的日式12孔單管陶笛,再增加1至3排額外獨立右手指孔,陶笛共有1至4個吹口。音域分別是雙管(2個吹口)17度、三管(3個吹口)21度以及四管(4個吹口)24度。以三管陶笛使用最普遍,基本吹奏技巧八成以上與單管陶笛相同,只需額外練習換管吹奏技巧,就好像開手排車自低速往高速加速需逐次換檔一般,練習一兩週時間就能換管自如,相較於22管排笛吹奏換管技巧,複管陶笛實在非常簡單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