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1011桃園社大『複管陶笛技巧』班學習心情

本期複管陶笛班是桃園社大第二次以複管陶笛開課,同學們
將近半數第一次使用複管陶笛,新同學在複管陶笛學習上的
潛能是令人驚嘆的,他們的表現是以往初學單管陶笛遠遠無
法相比的。

這也再次印證初學即從三管AC陶笛入門是非常容易,由於同
學大家努力勤練,本期的學習已經有了令大家感到欣慰的成
果。


期末聯誼之一(美麗又令人窩心的劉同學)


期末聯誼之二(學習上必須負責人士之一)


期末聯誼之三(學習上必須負責人士之二)


期末聯誼之四(學習上必須負責人士之三)


期末聯誼之五(劉同學發表學習心得)


期末聯誼之六(班代的飯前開胃菜)


期末聯誼之七(裕仁出運中獎了)


期末聯誼之八(用餐後合照)


期末聯誼之九(用餐後合照)


期末聯誼之十(用餐後合照)

現在來聽聽大家的學習心情分享:

『繁桂』:放輕鬆

社大上課是種興趣與娛樂。

由單管換至複管,一切都是從頭開始,指法完全兩回事,剛
開始時還會互相衝突一團亂,加上前輩們的表現真是煩啊!
某日靈光一閃自覺要放棄是誠的時間到了,將其全部收藏至
置物箱中不管,心情一下就輕鬆許多,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該放下就放下,沒有捨不捨的問題。

當回至原點學多少是多少高興即可,不用比較,放輕鬆。

『翠華』:吹響尋夢陶笛聲

我喜歡音樂~就像呼吸空氣一樣的自然,聽著美妙的音符在
跳躍有股莫名的感動!希望選擇一項專長,來代替自己的破
嗓,並為自己尋找一個心靈的夥伴。

在浪漫的午後偶然邂逅於鶯歌老街,耳邊不時傳來悠揚悅耳
的陶笛吹奏聲,讓我翩翩起舞,陶醉沈浸在幽雅的笛韻聲中
,就是這個尋夢的開始~『吹響尋夢陶笛聲』。

【陶笛】容易入門且攜帶方便,初學者就能朗朗吹奏,而且
陶笛外型輕巧、音色優美、指法單純,小顆的聲音清脆嘹亮
;大顆的音色低迴婉轉,只需要一點點氣就能吹出音符:複
管陶笛音域更廣,只要經過練習就能隨性吹出喜愛的樂曲,
讓我更有學習的衝動和憧憬,陳老師由簡單的練習曲開始教
導,何時段落換氣、吐音、頓音、漣音、滑音、倚音‧‧‧照著
內容一步步的練習,慢慢進階到複雜的曲目,並用心聆聽自
己吹奏的聲音,更能有效地進步,輕鬆愉快的學習。

一首首動人動人的【陶笛樂曲】將傳遞美妙幸福的聲音,值
得讓您感動!

『德繽』:學習緣起

會上陶笛課,主要在去年社大結業成果展,二胡表演結束下
台時,經過陶笛班同學練習區,聽到陶笛聲十分吸引我。正
好二胡班游同學對此也深感興趣,偕同至陶笛攤位詢問陳老
師關於陶笛種種。

由於本身喜歡陶笛的聲音,又上課時間與二胡不衝突,便開
始與陶笛及陶笛班同學結緣,雖然上課期間因工作關係,練
習狀況不盡理想,在同學鼓勵下仍會抽時間練習,期望能儘
快趕上同學的進度。

『淑惠』:珍惜生命中的美好際遇

上學期才開始學『陶笛』,所以目前為止我還沒有辦法,跟
著音樂就能準確按到正確的指孔。我當然知道,別無他法,
就是不斷的練習。老師也說:用對的方法,不斷的練習,將
可感受到自己的進步。

陳老師教我們:把譜唱熟,盡量不要看譜吹奏,而是跟著音
樂吹奏,指法要練到心裡想到的音,手指能馬上按到。這對
目前的我而言,是有難度的。在家裡,我有試著將上學期較
簡單的歌,不看譜聽音樂來吹,其實是可以的。但!較難的
歌就無法啦。

老師說:不看譜,才能對歌曲的吹奏技巧及感情的表達更自
然。此話我聽進去了,只是我還需要時間來努力。感謝老師
及同學們的指導,讓我能有信心,繼續的努力下去。

能到本班來上課,真是我『生命中的美好際遇』,同學之間
的相處非常融洽。麗娟告訴我的一句話我銘記在心,她說:
不要放棄,那就對了。所以!我雖然也有別的事要忙,仍要
堅持上課及練習陶笛。

我們的班代-林訓生是位超優的班代,他總是成熟穩重,條
理清晰的處理及報告每件事情。遇有重要的社會現象也會
Mail給同學讓大家留意,以確保自身的安全。感謝你!為班
上每個人的付出與關懷。

『欣諭』:與陶笛重新認識

這是我上第二梯的陶笛課程,老師為了讓我們學習更寬廣的
音域,這其開始學習F調,這個開始卻讓我吃盡苦頭啊!

開始以為很簡單,但F調與C調指法一直打架,這使我遭受極
大的挫折,但樂器這東西還是要練習,所以經過練習後,至
少還可以F調是F調,C調是C調,這至少讓我這學期的學習沒
有交白卷,不過跟其他同學相比仍需努力很多,只能說進步
空間很大。

學了二個調,至少流行樂看到譜可以吹上幾句,偶而自娛娛
人也不錯,學習是漫漫長路,我相信只要多練習就會更加吹
的順利。

『麗娟』:特別的聚餐

此期間為老師家中有事調了兩堂課,休假日子經同學提議,
大家私下安排聚會,除了用餐外大家也攜帶了陶笛,餐後大
家或合奏或獨奏,盡興的做了一場表演。也各自表達一些學
習陶笛的感想與趣事,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我深深覺得,
來社大上課除了學習一項新的才藝,更重要的是拓展了人際
關係也認識了更多好友。

『清吉』:新笛的考驗

因上了其他課與陶笛課衝突,所以上期沒上陶笛課,但還是
很想念老師及同學一起快樂吹陶笛,於是這期再報名上陶笛
課。此次上課特別請老師幫忙找了一把5G三管笛,此笛與之
前吹的4C三管笛在氣量上有很大的差別,對我來說是一大考
驗,且在重量上也重很多,在吹奏時指法的運行上較不易也
不習慣。老師對這種大氣量的陶笛是經驗非常豐富的。所以
很感謝老師的指導。

我想也唯有勤加練習,才能克服這又重氣量又大的5G笛,期
望以後的表演,能用5G上陣。

『裕仁』:生活中的『陶』花園

朝八晚五的工作,總是一成不變的,年復一年,日復一日。
生活中似乎不再有變化,也失去工作的熱情。

在三年前偶然的機會,看到社大的陶笛課程,抱著嘗試的心
態來參加,想不到一參加都邁入了第三年了,看到老師與同
學們的認真與投入,讓我有時想偷懶都會覺得內咎。只得加
倍練習,雖然工作之餘時間不多,但投入於音樂之中,常有
進入一個世外『陶』園一樣,身心都脫離了原有的束縛。

『訓生』:轉角處發現陶笛

在人生旅程中,會有許多十字路口,在心存徘徊不知所措時
,還是選擇自己喜歡音樂,在多種學習音樂的機會,偶然再
轉角遇見-陶笛。

這學期已進入第六期課程,從聽過『陶笛』,沒見過只知道
小朋友拿在手上的『小樂器』,直到目前學習『複管陶笛』
,讓自己也開眼界。每學期有不同的學習進度,也不同的體
驗,更有不同的收穫。不一樣的同學,也就是不同的學習元
素,也會有不一樣的感受。進入此階段,總要給自己一個檢
視,對自己在哪方面精進要加強,如提升技巧,讓它的美聲
呼之欲出,就是需要長時間的練習與聽力訓練,從聽力的感
應去修正及調整缺失或不足之處。

發現『陶笛』,即放下身段,開啟藝術人生,應驗了人生將
是無限可能,無限寬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