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20090808大澤聰音樂會有感

莫拉克到來,一切都顯得很詭異,8月8日這一天台北地區沒什風雨,但感覺颱風仍停在台灣上空,與朋友一起從新莊出發沿化成路直行,心想過疏洪道越堤道路就快到蘆洲了,天知道疏洪道並未有溢洪,卻有警察將所有越堤道路全部封閉,來到堤防邊兩個人都傻眼了,我們主要是慕名想要聽大澤聰演奏,這下只剩15分鐘,趕緊繞道中山橋,偏又遇上大塞車,趕到音樂廳時已經超過50分鐘,心想因個人疏忽而讓朋友也錯失良機,實在很遺憾。

進到廳內卻發現大澤聰尚未上台,好理家在!差點對不起朋友。

聽完國內名家兩首樂曲以及大澤聰全部演出曲目後,心中頗有感觸,大師就是大師,不愧是位先行者,國內的名家如何能相提並論?幾年前我從網路上發現了Ventilation Noise頗覺美中不足,雖然是瑕不掩瑜。但如今已非當日可比,大師已很有技巧地予以消除,國內的名家確是盲目地模仿而不自知。

人有分先知先覺、後知後覺、不知不覺。去年我才和某大陸名家辯論Ventilation Noise的問題,現在馬上自大師身上得到印證。大師者可以不斷追求進步,模仿者也許先是後知後覺,但卻不自覺地變成不知不覺。刻意模仿他人吹笛者能不慎乎? 這也是我以往給初學者所建議的,先不急著模仿他人,而是將基本功練好再去發展個人演奏風格,在現世中所見活生生的實例。

有關Ventilation Noise問題以及消除的方法,在我的課程中都有介紹,在此不再重覆論述。

2 則留言:

  1. 人心各有所屬,巧妙彼此不同,何須一較長短?
    戲法人人會變,同台各擅勝場,莫要論人是非。

    閣下親赴彼岸,撰文詳加批判,交流淪為爭鬥?
    勸君放下成見,不如虛懷若谷,留點清白名聲。

    回覆刪除
  2. 陶笛過客言重,技法人人會變,各人喜好不同,
    純屬有感而發,並無貶抑之意,就事論事罷了。

    是非自有公論,優劣何需爭鬥?聽眾心知肚明,
    入座莫要對號,時時勤加警惕,惟恐望塵莫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