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20090808大澤聰音樂會有感

莫拉克到來,一切都顯得很詭異,8月8日這一天台北地區沒什風雨,但感覺颱風仍停在台灣上空,與朋友一起從新莊出發沿化成路直行,心想過疏洪道越堤道路就快到蘆洲了,天知道疏洪道並未有溢洪,卻有警察將所有越堤道路全部封閉,來到堤防邊兩個人都傻眼了,我們主要是慕名想要聽大澤聰演奏,這下只剩15分鐘,趕緊繞道中山橋,偏又遇上大塞車,趕到音樂廳時已經超過50分鐘,心想因個人疏忽而讓朋友也錯失良機,實在很遺憾。

進到廳內卻發現大澤聰尚未上台,好理家在!差點對不起朋友。

聽完國內名家兩首樂曲以及大澤聰全部演出曲目後,心中頗有感觸,大師就是大師,不愧是位先行者,國內的名家如何能相提並論?幾年前我從網路上發現了Ventilation Noise頗覺美中不足,雖然是瑕不掩瑜。但如今已非當日可比,大師已很有技巧地予以消除,國內的名家確是盲目地模仿而不自知。

人有分先知先覺、後知後覺、不知不覺。去年我才和某大陸名家辯論Ventilation Noise的問題,現在馬上自大師身上得到印證。大師者可以不斷追求進步,模仿者也許先是後知後覺,但卻不自覺地變成不知不覺。刻意模仿他人吹笛者能不慎乎? 這也是我以往給初學者所建議的,先不急著模仿他人,而是將基本功練好再去發展個人演奏風格,在現世中所見活生生的實例。

有關Ventilation Noise問題以及消除的方法,在我的課程中都有介紹,在此不再重覆論述。

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台灣指法陶笛教學系統

台灣指法陶笛為是誠陳金續老師所獨創,在當時台灣到處一片各式6孔與日式12孔陶笛氾濫的熱潮中,顯得特別的孤立,台灣指法陶笛能走到今日,誠屬不易。一路走來台灣指法背負了許多自己同胞莫須有的詆毀,只因為台灣指法的優點正能更加突顯出英式六孔與日式12孔的重大缺陷,故在有心人氏利用優勢媒體行銷手段誤導消費市場資訊下,讓國內消費者以為要與國際接軌就非得學外國指法,台灣不重視自己人創作的陶笛,但很多外國人包括香港、大陸人士來台北都會指名要買台灣指法的陶笛,這是外國人比較笨嗎?實在值得深思。

其實在學習樂器演奏領域當中只有『音域』會造成障礙,其他技巧上都可加以克服,不同系統指法並沒有所謂接軌問題,但是不同系統指法在學習過程中的相容性與完整性,如不注意往往造成持續學習障礙與資源浪費,以萬人吹笛為例,創紀錄是一回事,但大部分人一窩蜂學六孔笛後就沒下文了,因為換笛換指法太麻煩,學習興致也就冷卻下來,為何台灣陶笛音樂給外國人感覺,就是吹兒歌童謠而已,這也正反映這一事實,買了陶笛不吹那就是資源浪費,陶笛製作業者沒有前瞻性眼光,那是他們的事,但是消費者自己可要睜大眼睛。

個人在外吹陶笛常常會遇到一些朋友或學生家長提起類似6孔陶笛問題,並詢問台灣指法的優點,常常說了半天也不知道他們有沒聽懂,特將台灣指法陶笛教學系統包含所有陶笛(7孔~12孔)予以繪圖說明如下,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備註:台灣指法最多12孔,自低音1號孔依序編至高音12號孔,陶笛音域增減(10度~14度)僅在低音1、2號或是高音10、11、12號等指孔做增減調整,基本上所有陶笛不論外形、指孔數目均只有一種指法,只要學會任何一個陶笛就可很快學會所有陶笛

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是誠14度F調中音陶笛指法表_R1

是誠14度中音F調橫式陶笛基本指法可吹14度音,另加高音部分尚可超吹3度,總共17度音域涵蓋絕大部分流行樂曲之音域,使用此笛可自由自在吹奏樂曲不受限制,另此笛可移調7個調,是初學陶笛者最經濟實惠的選擇。以下介紹此笛作F、C、Bb三調吹奏基本指法,另附14+3度超吹指法,其餘各調指法可自行參考指法總表練習。


備註:
1. 本指法參考是誠中音F調笛繪製(基本指法),其餘各調指法可類推。
2. 各笛外形與內空間有所不同,音準可能略有偏差,應視情況自行調整氣量,或改用替代指法。
3. 網路下載圖表如有解析度不足造成不清晰,上課時另有較清晰圖表提供。

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是誠14度中音陶笛指法總表_R1

是誠14度中音F調橫式陶笛基本指法可吹14度音,另加高音部分尚可超吹3度,總共17度音域涵蓋絕大部分流行樂曲之音域,使用此笛可自由自在吹奏樂曲不受限制,另此笛可移調7個調,是初學陶笛者最經濟實惠的選擇。原廠建議以F、C、Bb三調作為入門基礎教學用已足夠,但應同好要求,特將此笛作A、G、F、Eb、D、C、Bb等七個調吹奏基本指法整理彙總,供進階同好參考使用。初學者勿貪多,宜循序漸進,努力耕耘終有收穫。

是誠14度中音橫式陶笛指法彙總表_R1(修訂版)如下:


備註:本指法彙總表並未完全經原廠確認發行,僅供同好間交流或個人教學使用,對外恕不負責,一切相關資訊仍以原廠公告為準。

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20090801淡水漁人碼頭_右岸露天咖啡座

這是漁人碼頭室外展演最好的場所,也是管理問題爭議頗多的場所,漁港管理所位階小,各方特權都想介入,管理所不敢管常睜隻眼閉隻眼,也因此給了外僱保全人員不依規定行事的空間。台北縣尚未開始街頭藝人認證之前就常來這吹陶笛,只要早點來週六都還登記得到這個點,而週日則被一個與鄰近商家業者合作,沒有藝人展演證的吹Sax者所把持,連管理所的保全人員,都敢要求當天合法登記的街頭藝人停止展演讓給那人表演,週日來免不了受些氣,以後就改週六早點來登記,週日則恕不奉陪。

年初相關人等被整頓或解雇後,管理情況似乎沒改善,雖然換批新的保全人員,聽說該點還是被當地早起的藝人所登記把持,此次事隔一年多再次展演,之前一個週六7月25日先來了解情況,中午12點左右到達,已登記不到。8月1日清晨醒來睡不著,一大早自新莊趕到淡水漁人碼頭,時間約在7:30左右。還不到9:00登記時間,向當班的保全人員聲明要登記展演場地,該員心中有鬼竟然嚇唬我:「這個點個人不能登記,你是新來的喔?」,明明無這規定還胡扯一通,當即告之如不讓我登記將立刻找文化局的某科長來現場了解,該保全員隨即很不情願地說:「我又沒說不讓你登記?」,同時拿出登記簿給我登記,猜想是經常有人時間未到就來登記,就欣然登記妥當趕回新莊。

想不到回到新莊後,該保全員卻來電說:「先生你的音響裝備未架設在現場,要取消你的登記。」,隨即回他說根本無此規定,我登記17:00開始展演在那之前我會架設好。一計不成又出一計:「依規定登記完後30分鐘內開始展演,沒有展演就取消你的登記。」,我一聽更覺莫名其妙,不想理他就回說:「你取消試試看!」。中午想想還是向管理單位澄清一下以免爭議,經管理所人員電話確認『你登記什麼時間開表演始就時麼時間開始』,至此真相已大白,隨即請管理所值班人員轉告所屬保全人員,不要造成無謂困擾。

事後想想也真累,折騰了一天,自清晨到深夜,就為了17:00~21:00在漁人碼頭展演四個小時,隨然蠻壞念這裡,喜歡在這裡吹『淡水暮色』經典老歌,以後可能不會想再來了。


下午五點的陽光還是很熾熱,空有漁港管理所搭建很好的舞台,知情者很少人願意上去表演,因為有個鄰近商家音響開的很大干擾,當天這個國樂團蠻有勇氣並未使用音響,結果撐不了多久就草草收攤了。


接下來輪到我上場,我是遠遠地離開那舞台附近吹笛,以免受傷。


現場的民眾蠻熱情的,但是很多表演者登計不到場地,長久以來並沒有為此地的藝術氣息增色,真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