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1012桃園社大『複管陶笛基礎』班學習心情

本期複管陶笛班是桃園社大第三次以全複管陶笛開課,同學們也近半數第一次使用複管陶笛,新同學在複管陶笛學習上的潛能是毋庸置疑,本班這期火力已有大力加強,將近一半老學員開始使用耗氣量較大的AG (5G)雙管,這在吹奏上的表現是笛聲更加低沈、飽滿、柔和,音量則是AC三管的三倍有餘,笛聲顯得更為動聽。

對於經常到處表演的人來說,這是一種絕對必要的選擇,音量大可避免麥克風收音不良造成失聲,柔和的笛聲加上純熟的技巧吹奏,往往使得聽眾更加陶醉。

從本期學員學習上的表現也再次印證,初學從三管AC陶笛入門的容易與優越性,後續進階學習更是繼續往較大氣量的AG複管陶笛邁進,這種學習成效實在令大家感到欣慰。


期末聚餐及慶生會


壽星的禮遇『跳草群舞』


感謝大家努力繼續加油


幸運抽獎的學員之一


幸運抽獎的學員之二


幸運抽獎的學員之三


聚餐後大合照

★☆⊙ 現在來聽聽大家的學習心情分享 ⊙☆★

『大榮』:
一直很想好好地學習一種樂器,偶爾自娛娛人陶冶性情,選擇陶笛也算是一個緣份,從網路上看到的青花瓷演奏被吸引後,就開始搜尋何處可以買陶笛,何處可以學笛,最後終於在網路上得知社大有複管陶笛基礎課程,雖然知道工作關係不一定能好好順利上完整個課程(這對老師比較抱歉),但還是希望能有機會踏進陶笛的世界。

感謝陳老師的教導,也很感謝班代(訓生)私底下多次的指導,讓我能從手指都按不好的情況下,到能吹出一首完整的曲子。學習的過程中才發現原來要能上台好好演奏完一首歌,是要台下數十次甚至百次的練習才能達成,這讓我對所有能夠站在台上表演的任何人,都起了敬重的心。也讓我瞭解到做每件事情都是需要有極大恆心和毅力,再次感謝老師以及所有同學還有社大給了我這個機會和陶笛結緣和大家結緣。

『貞伶』:複管陶笛上課感想
半年前就想學陶笛,找遍桃園市各大公私立藝文教學單位,最後終於在桃園社大找到複管陶笛課程。雖是進階班,心想初學應該不會太占用大家的時間,所以還是請求老師讓我中途報名加入。

晚上七點的課,但早早就有學員在教室吹奏或準備教學器材,九點下課時間到了,同學們、老師還認真的吹奏,無視時間已晚。對我這個跟不上節拍又想回家休息的菜鳥而言,真是進退兩難。非常敬佩同學們學習的精神及熱愛陶笛的程度,更敬佩陳老師認真敬業的教學態度。

劉同學在學習九個月的時間就取得新北市街頭藝人資格,應該歸功於她個人的聰穎、努力及老師精湛的教學技巧,恭喜她!但願我也有那麼一天可以有劉同學般街頭藝人的吹奏水準。

『令意』:
對音樂實在是不靈光,唯一接觸過的樂器是小學時的直笛。這次和人結伴來學陶笛,沒想到小小的笛子讓人很忙亂。因為口要吹氣,舌頭還要幫忙,手指要按孔,眼睛忙著看譜,腦袋要記指法,耳朵要聽伴奏,心裡要數拍子,真是很忙,從來沒有這樣一心多用過,好累。

很佩服許多同學吹的很好,想必花很多時間練習,我還得多努力。

『欣諭』:感謝陶笛般的各位
學習陶笛課程,轉眼就第三期了,兩期都會因為上班忙碌或是個人因素缺課,結果當然是要用更多時間來追趕大家的進度,有時都會感到不好意思或浮上放棄的念頭,但是老師與同學都會關心的詢問,告知吹不好沒關係,可以多練習,只要記得來上課就好,此時都會感到特別的溫暖。
這期的重點大概是吹長音吧!真的是要練啊!跟以往吹的技巧都不太好學,又不能隨隨便便交差了事,一吹就破功了,果然越學越多注意的地方,只要聽老師指導,多練習應該就能生巧,所以重點是自己要不偷懶才是。

雖然下一期尚未報名,但學習是沒有終點的,只要挑自己喜愛的歌曲,也可以在家開開心心的吹,最後謝謝老師與同學這期的陪伴與指導。

『繁桂』:學習樂
陶笛是一種非正式樂器,這是學了二年感受到外界給的訊息,不管別人怎想,我想要的才是真實的。

社大學習不要想太多,自己要的才是重點,只要用心多點耐心。不可能、不行這都是自我設限。當自陷都克服時,學習是一種樂趣,更可找到自我認同與自信。

上課時與同學相互砥礪,更加能增進學習進度及成就感,大家一起加油。

『淑惠』:盼有『笛音』人生
在學習陶笛這一年半的過程中,我有看到自己的成長。從不知道什麼是陶笛,到可以吹出完整的一首曲子,未來還要向更好的境界去努力。

非常感謝陳老師的教導,你總是不厭其煩的告訴我們要如何將陶笛吹好,有了正確的方法之後,就是不斷的吹不斷的改進與修正,將來肯定可以看到自己努力的成績。

這學期請老師幫我選一把『5G』的陶笛,我想讓自己挑戰一下,吹一把氣量較大的陶笛,也算是給自己立下另一個目標,加油吧!學習陶笛的初衷不在於上台表演或是通過考試,只希望能成為我生命中的良伴,不管人生的路上是喜、是悲、是苦、是樂,都有『笛音』相隨,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訓生』班長是我們班上的支柱,你總是不時的去瞭解每位同學的需求給予協助。當我在學習上遇到問題時也會call你”解惑”,真是感謝。

『翠華』:劉姥姥逛陶花園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劉姥姥坐在大樹下乘涼聽著收音機傳來的音樂,突然眼睛為之一亮,看遠方有一座美麗的城堡,劉姥姥忍不住睜大眼睛納悶著,怎麼會有這樣漂亮的城堡呢?好奇的被吸引上前瞧瞧去吧!見其門口掛著顯眼的【桃園社大陶花園】招牌,入內後立刻被那優美的音樂聲給吸引,是那熟悉的音樂『天空之城』讓人聽了心曠神怡,劉姥姥忘情的拍手叫好,堡主熱情的地上名片〔演奏藝人:陳文棠,陶花園自由吹〕,並主動招呼好奇的劉姥姥進入那世外桃源參觀~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陶花園】,只見有黃色、藍色、白色、咖啡色…各種顏色繽紛的花彩景色美不勝收,花園裡的花朵五彩繽紛爭奇鬥豔的展現各種姿態,真讓人目不暇給,原來每朵花兒都可吹奏出不同的聲音,小朵花兒聲音清脆嘹亮,大朵花兒音色低迴婉轉,只需要一點點氣就能吹出音符,劉姥姥迫不及待的想試吹看看每多花兒的聲音,只見花兒爭寵似的高喊【選我、選我】,隨手吹了最高的花朵~聲音宛如森林中的小鳥音,再蹲下來吹吹最低的花朵~聲音渾厚低沈引起共鳴,宛如帶領走入那回憶的時光隧道裡,讓人驚奇?在極樂世界裡劉姥姥玩得樂不思蜀啊!在這美麗的城堡裡,天空很藍,微風徐徐的吹來,美麗的花朵音符在跳躍,耳邊傳來『風姿花傳』的音樂聲,展露出婉約內斂溫柔的情感,讓人陶醉迷戀,直到夕陽西下暮色漸濃時,才不捨向堡主道別,劉姥姥說:「這綺麗夢幻的桃園社大陶花園真是太棒了,決定邀您一起來逛逛尋寶喔!」

『裕仁』:享受學習成果
跟著老師學習已邁入第三年了,在前兩年之中,由於之前未學習樂理,所以老師教導轉調的吹奏,每次都在一知半解中就度過。在”勇敢”的學習各種調性的吹奏及轉換之中,這學期”忽然”的接受了不同調的指法。或許是之前的練習不足,也或許是之前樂理不熟,以致於前一陣子常陷在學習太多的感覺,而常有所錯亂。在老師認真而嚴格的要求下,感覺吹奏樂器更加自在,而更享受自己吹出的音樂。

『訓生』:觸動心弦-陶笛
在桃園社區大學學習已進入第七學期,陳文棠老師熱心指導下,從不知到已知陶笛是什麼樂器?在認識陶笛領域過程中,已感受它、它的奧妙,複管陶笛音域廣,可以詮釋許多曲風,是一種不一樣的樂器。

每學期都有新同學的加入,正表示大家也想認識複管陶笛的美,也想認識陶笛的奧妙,從每次結業式在課程諮詢或戶外活動表演中,每個人都好奇的想近距離的觸摸,這會發聲的陶土真是神奇,與一般笛簫有不同的聲韻,瞭解它之後,的確能扣人心弦的一種樂器。

樂器種類之多,能夠與它結緣,確是人生的另一種緣分。讓自己能站上午台,成為表演工作者〔街頭藝人〕,勉勵自己要勤奮練習,精進笛藝,讓這份能觸動心弦的美妙笛聲,能與更多人分享,讓更多人欣賞更美好的陶笛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