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台灣指法陶笛教學系統

台灣指法陶笛為是誠陳金續老師所獨創,在當時台灣到處一片各式6孔與日式12孔陶笛氾濫的熱潮中,顯得特別的孤立,台灣指法陶笛能走到今日,誠屬不易。一路走來台灣指法背負了許多自己同胞莫須有的詆毀,只因為台灣指法的優點正能更加突顯出英式六孔與日式12孔的重大缺陷,故在有心人氏利用優勢媒體行銷手段誤導消費市場資訊下,讓國內消費者以為要與國際接軌就非得學外國指法,台灣不重視自己人創作的陶笛,但很多外國人包括香港、大陸人士來台北都會指名要買台灣指法的陶笛,這是外國人比較笨嗎?實在值得深思。

其實在學習樂器演奏領域當中只有『音域』會造成障礙,其他技巧上都可加以克服,不同系統指法並沒有所謂接軌問題,但是不同系統指法在學習過程中的相容性與完整性,如不注意往往造成持續學習障礙與資源浪費,以萬人吹笛為例,創紀錄是一回事,但大部分人一窩蜂學六孔笛後就沒下文了,因為換笛換指法太麻煩,學習興致也就冷卻下來,為何台灣陶笛音樂給外國人感覺,就是吹兒歌童謠而已,這也正反映這一事實,買了陶笛不吹那就是資源浪費,陶笛製作業者沒有前瞻性眼光,那是他們的事,但是消費者自己可要睜大眼睛。

個人在外吹陶笛常常會遇到一些朋友或學生家長提起類似6孔陶笛問題,並詢問台灣指法的優點,常常說了半天也不知道他們有沒聽懂,特將台灣指法陶笛教學系統包含所有陶笛(7孔~12孔)予以繪圖說明如下,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備註:台灣指法最多12孔,自低音1號孔依序編至高音12號孔,陶笛音域增減(10度~14度)僅在低音1、2號或是高音10、11、12號等指孔做增減調整,基本上所有陶笛不論外形、指孔數目均只有一種指法,只要學會任何一個陶笛就可很快學會所有陶笛

7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一個在桃園/台北教烏克麗麗的老師,除了烏克麗麗外我想找適合的搭配陶笛,在您的網誌上研究了很久,昨天就跑去買了一對是誠陶笛,真的很好吹,音準不錯,跟烏克麗麗搭配起來也很合,實在太感謝您這些分享文章了,希望您能夠多分享些。

    這是我對是誠陶笛的開箱文:http://magicdesign.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26.html

    我覺得是誠做的實在很棒。

    回覆刪除
  2. 謝謝回應,誠如所言,陶笛與吉他類弦樂器很適配,陶笛音色高音與竹笛相近,中音似洞簫,低音與燻相仿,所謂絲竹之樂,自古以來即是天作之合。

    兄台初次接觸就能看上是誠中音C陶笛,如非老手必也是行家,這把新型陶笛是改良過的,音量音色俱優,音域14度,相當於日式陶笛5G,價錢卻不及後者20%,真是俗擱大碗,不過長時間吹肺活量會受到考驗,要持續練氣一段時間當能駕馭自如。

    夏威夷吉他小時聽過印象已模糊,有機會我們可以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3. Chen老師,您客氣了,如果有機會,我一樣希望能跟您交流。:)

    回覆刪除
  4. 陳老師:您好!去了鶯歌便順手買了陶笛,但看您寫這之後,心中問號特多!我買的是6孔式陶笛,回來把玩發現低音DO及高音DO在指譜裡沒有,請問6孔式陶笛有高低音的指法嗎?初學者應買幾孔呢

    回覆刪除
  5. fengwen大大:您好!
    因最近忙些事較晚回覆,很抱歉。
    先回答您的問題,我的網誌上並未有放置六孔陶笛資訊,因為是誠印象中好像沒做六孔,最少也有七孔但指法是是誠獨有的,你的六孔應該是英式六孔,你應向賣你陶笛的商家詢問指法的問題,如是英式六孔只能吹十度音,超過十度的歌就不能吹。低音Do到高音Do已經達15度,單管陶笛除了是誠陶笛中音F笛超吹以外好像沒其他笛子可吹。
    有關學習陶笛指法的選擇建議你可參考我網誌上這篇
    『學習陶笛指法的選擇』http://ocarina-tw.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html
    另外網誌中一些相關資訊應該已足夠提供您參考。

    回覆刪除
  6. 老師你好:我在宜蘭買了一把是誠的11孔陶笛,請問指法表哪裡可以找到,謝謝!

    回覆刪除